close
這是在兩個月前接到的一通電話,電話那頭是我ㄧ個老客戶的聲音,說實在平常會打給我的客戶通常都是軟體出狀況或是有操作問題想做討論才打來,要專程打來找我聊天的真的少之又少,阿兩我有接過幾通,都是有家庭的老闆娘,打來跟我討論孩子叛逆期的問題 。

一如往常先跟客戶詢問是否軟體需要做協助,沒想到客戶卻憂心忡忡的說:『阿兩!我想請你幫個忙!』通常聽到這我都會很擔心,因為 原因不明!無法判斷是否需緊急處理!再來通常會不說原因 就只請你幫忙的通常都是私事居多,我當然盡可能的先詢問是哪方面需要幫忙!再從中過濾是否為能力所及,這時客戶才說出源由,原來是她的客戶打來跟她求救,想請我幫她處理凌越的問題,在我仔細了解狀況後才大概明白。



她的客戶最近升級了一套凌越進銷存,以前版本 為凌越 最佳拍檔 DIY進銷存,因為使用人數需求所以升級為凌越 最佳拍檔 實用版(兩人網),升級不到1個月,照理來講還在保固內也該享有應有的保固服務,所以我跟我客戶說:"有沒有請她找原公司處理,她說有..但是處理的很糟!也不打算再找原公司了"所以想拜託我賣她個面子幫她客戶諮詢一下!聽到這我心裡就有底要幫她客戶處理了,於是我撥了通電話給她客戶,並馬上安排時間就到現場幫客戶處理問題了。

前面10分鐘我都沒有聽到任何重點!都是客戶批哩啪啦控訴原公司服務品質有多糟多惡劣!通常我聽這個都不予置評也不表達任何意見,只是靜靜的聽客戶發洩完不滿情緒再從中給予諮詢!後來終於切入重點了!

客戶在升級後的一個月內新軟體幾乎是停擺,還在用舊的DIY打單,看到這大家一定還疑惑為什麼買了卻不用!首先我先表達只要是同家系列的軟體通常都有轉檔的功能,當然凌越也可以!只是通常轉檔服務不納入軟體本身定價內,所以在升級同時服務人員通常會告知轉檔是需要額外加費用的(包含檢測費),這時就得看你跟客戶的交情,有些服務人員會把轉檔費加在軟體報價費中有的則是象徵性的收個服務費就幫你處理了,不過這個案例的客戶則是把轉檔費給ㄠ掉了,除了ㄠ轉檔費還要軟體折價!

於是電腦公司妥協了,他幫那個客戶出貨並安裝,看到這..懂門道的應該知道問題的原因了。

阿兩聽完只是淺淺的一笑,我並沒有當場搓破當中的道理,只是很盡責的了解前公司服務到哪個階段並開始著手規劃全新的輔導上線。

目前客戶的進度為:
1.已有舊軟體轉上來的基本資料。(含客戶、廠商、貨品 不含交易資料)
2.已開始用一陣子新系統,但交易資料少的可憐,幾近停擺。(大都靠舊軟體在打單及查詢)
3.新系統列印貨單格式套不上(客戶當初有買套表報表紙、原廠商並無幫她們調整上)。
4.新系統有報價系統,但客戶還是用EXCEL在打單及儲存。(新系統格式她們覺得很爛,最主要原因也是不會用)。
5.原軟體公司並無做教育訓練(裝完時只跟客戶說跟舊軟體差不多,妳們摸摸就會了)..這是哪門子教
育訓練,阿兩我聽到都快吐血,錢也太好賺了吧!

在了解完後我當場先幫客戶調整列印問題,原廠商只幫她們大概調整到能列印,但套印出來位置明顯有偏差!這在阿兩服務裡是不容許發生的!於是我花了2小時慢慢做微調及測試,這部份處理完後請客戶開始補銷貨單,把之前的單子先補足並開始列印,這時客戶眼裡已經充滿感激了!他說她們原本還打算自認倒楣請印刷廠重新製版再印過,沒想到舊的都可以用了!我也笑了,看著客戶開心的笑容辛苦也值得了!

當中我試著跟客戶閒聊為什麼沒有再找原廠商服務?他很氣憤的說"服務很差、叫都叫不來","還在電話中與她們爭吵"、最讓她們反感的是他跟客戶說"我只負責賣軟體、並不負責做服務!有問題妳們撥原廠問阿!找我幹嘛!" 這真讓我感到很..!@#$%^&*()_+..阿兩心想:『與客戶爭執可是大忌呢!』

接下來我幫她們安排了3次到府教育訓練,每次時間4小時。

從基本的功能介紹到建檔、打單、報價單格式的客制化修改、查詢、列印及操作諮詢耐心的做指導,如今她們已經可以很熟練的開始操作新系統了。

當然我也沒做白工!從第一次到府服務到完成教育訓練我都有收取工資,這之間客戶並無在價錢上多跟阿兩做琢磨,反而是客戶他們說:"在我第一次到府幫她們調整完列印後她們就信任我的服務了,只是她們很遺憾太晚認識到我",我也跟她們說服務業就是這樣,靠專業的知識做服務來賺取微薄的工資,所以通常在資訊業沒有『俗又大碗的』產品及服務,通常要便宜捨去的就是服務,這點我跟我好多客戶說過,我不做低價競爭,靠的就是服務,如果要便宜服務又好的軟體 阿兩我沒有!

說到這 客戶也笑了、開始認同我的理念,並跟客戶談到我跟資訊朋友常聊到類似的服務問題,他們也都唉唉叫,說資訊業很難賺!到府收件還被ㄠ!遇到認識的更難賺!我們常抱怨看到電腦公司來現場5分鐘就處理好卻還要收錢,總覺得很好賺,死也要ㄠ個減價再說,但這可是靠很多維修服務經驗累積來的,所以搞的電腦公司說什麼就是要把電腦先搬走再說,說也奇怪!只要電腦被抱走再讓客戶等個半天一天客戶就覺得錢付的很值得!

這邊也順便給大家一個觀念,任何產品買賣都有服務在,只要買賣雙方達成協議就皆大歡喜。
如果你砍到別人一點利頭也沒有時千萬別太開心,因為你可能在這場買賣中損失了許的你想也沒想到的東西!

發這篇文章純屬個人感想,希望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部落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